從零基礎到前端實戰:Vue.js 3.x 與 Pinia 課程的啟蒙之旅

#Vue.js #前端框架 #五倍學院
JiaYin
學員分享
從零基礎到前端實戰:Vue.js 3.x 與 Pinia 課程的啟蒙之旅

作為一個 JavaScript 零基礎的程式小白,在經友人介紹的情況下參加了 Kuro 老師的「Vue.js 3.x 與 Pinia 前端開發實戰」課程。雖然報名了課程,但在上課前對於自己是否能夠跨級學習抱持著些許不安,擔心以這樣的基礎去上課是不是會無法好好吸收、浪費時間,身旁的工程師朋友建議我在上課之前最好把 JavaScript 的基礎先了解一下,畢竟 Vue 是 JavaScript 的框架,所以在課程前三天,我才開始接觸 JavaScript,這次是第一次接觸 Vue,懷揣著些許緊張但又興奮的心情開始這次的課程。

課程結構和編排

課程從最基礎的介紹入門,簡報教材的編排給予清晰的方向感,內容除了簡潔的重點文字敘述外,裡面的範例、練習及解說也是相當豐富,只能說滿滿的精華啊。
每教完一個重點項目就會讓大家進行練習,過程中 Kuro 老師會到每個同學身邊觀察練習的狀況並提出建議或是提示,相比其他在職工程師的同學,我在練習時的遇到的困難是比較多的,但 Kuro 老師不是直接告訴我答案,而是很有耐心的一步一步帶領我做完題目,學習運用課堂上的新知,並訓練了邏輯思考能力。

教學風格和節奏

Kuro 老師循序漸進地引導我們了解 Vue,在過程中會確保同學們確實吸收了才進入下一個階段。因為每位同學本身的程度及學習吸收速度不一樣,所以老師在講解時,即使是一些簡單的概念也會詢問大家有沒有人沒聽過、不清楚的,如果不想在後續講深入的概念時聽不懂的話,真的強烈建議「沒聽過就大方舉手」,老師會用簡潔易懂的方式進行補充的,除了課堂上的內容外,還能另外學到一些東西,這樣也是很賺的吧。
Kuro 老師準備的課程內容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豐富,每分每秒都是滿滿知識點,深怕去上個廁所就漏掉了什麼重要的點,不過就算去上廁所,回來請教時老師還是會不厭其煩地再講一次的XD,原本預計一堂六小時的課程也因為老師準備的內容很豐富,加上同學強烈的求知慾及老師不吝分享的風格,所以上課時間有時會多一、兩個小時,再次賺到!

學習資源和支援

除了老師本來規劃的講義及習題教材,原本老師在這門課程是沒有規劃作業的,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因為同學剛好詢問是否有其他題目可以實作,所以老師就另外再提供了回家作業讓大家在課後時間練習,但也不是把作業內容丟給出來就結束了,老師讓我們將作業以 PR 的方式推上 GitHub ,他會進行 code review,並在上面給予回饋,作業除了是讓同學們練習外,也能讓老師掌握每個同學的學習狀況,而且課程所提供的簡報,即使在課程結束後也是可以觀看,可以參考簡報內容寫作業,遇到解不出來的問題,也能夠在課程的 discord 頻道上發問(比較害羞的話也可以私訊老師詢問喔)

本次課程心得

這次的「Vue.js 3.x 與 Pinia 前端開發實戰」課程,在三堂課程就將 Vue 的必備知識及 Pinia 的運用學的差不多了,還學到了一些課外知識,實在是收穫滿載。
經過三週的課程,從什麼東西都寫不出來(甚至 code 都看不懂 QQ),到能夠不用人帶領靠自己寫出些功能,進步真是肉眼可見。
跟之前上過有些外面的課程只顧著把進度教完,都不管學生是否有確實吸收相比,Kuro 老師的課程節奏會根據同學們的學習進度隨時調整,確保大家都有吸收,這點真的是非常棒!
很感謝老師在教課時對於我這樣的超級新手沒有一絲絲的不耐煩,還以我可以理解的程度解釋問題給我聽。

如果你對於 Vue.js 課程也有高度的興趣,歡迎報名 Vue.js 3.x 與 Pinia 前端開發實戰,保證你會帶回滿滿的收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