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4 歲才開始自學寫程式會不會太晚?真的有心,永遠都不嫌晚。

#心得分享 #自學 #轉職軟體工程師
Vita
職涯輔導
34 歲才開始自學寫程式會不會太晚?真的有心,永遠都不嫌晚。

我大學是讀電子係偏光電類的,雖然都是理工科,但和程式是完全無關的,所以我根本也不會寫程式。

一直從電子系讀到電子所碩士畢業,但我根本就不喜歡當工程師,所以碩士畢業後,就跑到一家銀行當人力派遣領個 22k 的工作 (當時晚上在補英文) 待了 2 年有。後來又去到一家社團法人協會當秘書,是屬於兩岸交流相關的協會,因為有這個機緣,就會時常到大陸出差及開會,也透過這個機會,了解到兩岸對於資訊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。

為了公司勞心勞力的工作及加班,但在我的心中很明白,行政這類型的工作,對男生而言,很難當個專業技能更不可能靠這個吃一輩子及養家活口。在前年 7 月的時候,更被老闆一句話,就調離現職的工作崗位,更讓我決定了,一定要轉換跑道,脫離目前的環境。

想學程式的原因:想證明自己的極限在哪

我覺得我已經 34 歲了,一直對於未來都是很茫然的,同期的同學工作穩定,也都結婚有了小孩,真心覺得我怎麼會這樣 ? 因此同學會或聚餐之類的也都不參加,我覺得這是一件很丟臉的事,我心想難道真的就這樣了嗎?

那時正好看在網路上,看到一個全端網路開發的線上學習課程,一套課程就可以學到前後端網路開發技能,心想這根本是為我打造,因此就算是高達好幾萬塊,但我是抱著也許這就是我人生最後的機會了,因此就報名了。

從一開始每天利用下班後,獨自一人留在辦公室花 4 小時練習,週末至少花 10 小時寫程式,我很了解距離轉職工程師還是有一大段路要走,然而過程如何辛苦,我給自己的目標,要在一年左右的時間,一定順利正式轉職工程師。

這不是盡頭,而是另一個起頭

但是花了許多時間自學這個線上學習課程,由於並沒有沒有得到適當的回應,所以導致學習效果不好 (而且還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認為),整個學習狀況遇到了瓶頸及失去動力,在加上 Demo Day 選拔的落選,讓我失落了一段時間。

很感謝同時期學習的同學,告訴我五倍紅寶石這家公司,要幫助我們重新建立對 Ruby on Rails 的信心,我便又開始長達 3 月個的實體課程學習,在這期間中我也把工作辭掉,把全部心力放在寫程式這檔事。心想,這次這次我真的拚了,除了到五倍上課外,其它日子就是一睜開眼睛就寫程式寫到睡覺,不出去玩、完全也不參加任何聚餐及各種活動,過年也不回外婆家,完全閉關苦練。

最後很順利的在去年 10 月,透過五倍的媒合機制,我終於順利正式轉職工程師,現職為前端工程師,但是現在的我,不管是下班還是假日,依然的不斷進修磨練我手上所會的技能,早日成為獨角獸 (一個精通 UI / UX 設計,還能同時進行前端和後端開發的厲害角色)。

在此感謝五倍的眾大神們,龍哥、蒼時、澤清、悉剛、Alan、KT、Sandy、典禎、Tea、Amos 及 Kuro 兩位老師還有同期的同學們及常被我打擾的助教們。

鼓勵想轉職的人 別再說:「我辦不到」

想要轉職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情,而實際去執行才是真正拿出勇氣的人,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也對轉職網頁工程師有興趣,記得隨時都可以開始,像我在 34 歲的年紀都可以了,我相信您也一定可以的 !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需要挑戰的地方,千萬不要忘記當初下這個決定的時候,那一個充滿勇氣與熱忱的自己,莫忘初衷 !

讓生命繼續發光發熱

在 2019 年的 1 月 15 日很順利的通過試用期考核,算是真正的踏入這個行業。接下來,我要以 senior 全端工程師為目標,在公司持續學習且能夠有更好的表現。

以下幾點和各位分享,希望會有幫助。

規劃達成目標的每一步:俗話說的好,不怕慢,就怕站。利用每天、每週、每月完成小目標的規劃,達到自我的成長。
在社群培養軟實力:積極參與社群活動,建立自己的網絡人脈。就好比在臉書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程式社群來加入,獲取新知。
撰寫部落格:平時多經營個人的 GitHub 和部落格,適時的輸出一些自己學程式的過程和心得。很多新創公司的老闆或是工程師們都在看 GitHub,他們透過這個平台,會了解您是否活躍地持續創造、進步、對社群貢獻。
善用網路資源:網路上學習資源很多,各式各樣的學習平台都有,最建議的是直接學習閱讀英文網站,來獲取最新知識。
五倍默默會:每週二的晚上,五倍都會有一個實體聚會,有關程式的任何問題及對於程式這條路的想法,都可以透過這裡獲得良好的解答。這聚會可能跟你想像的有一點不一樣,來就找個位置坐下來做自己的事,也歡迎上台分享自由與會眾交流,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「默默待在這邊就會了」。(截自默默會官網介紹)
就這樣分享給大家,也鼓勵自己繼續人生的另一段旅程。

原文出處為:vita shel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