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方位衝刺班學員心得分享 - JC

#心得分享 #全方位 #學員心得 #五倍紅寶石 #5xruby
JC
學員分享
全方位衝刺班學員心得分享 - JC

感謝 5xRuby & Rails 社群的先賢, 讓我終於可以完成這個任務。

跟大家分享我用這三個月所學成果,所製作的 NGO 專案 - https://map.antiktami.org

其實我是一個臉書專頁「K他命惡臭受害者聯盟」的版主。成立的原由是這樣的,相信大家知道,這幾年台灣的毒品問題異常氾濫。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一種毒品的危害:二手 K 菸。也就是濫用愷他命的人,會把毒品摻入香菸裡面。在施用的時候,會瀰漫很濃厚的、聞起來類似燒塑膠的味道。

很恐怖的是,這種味道在很多社區大樓內都聞得到。它對於受害鄰居的身心理影響,我就不詳述了。而我本人就是受害者,我在自己住的社區,一年內就處理了兩起這種事件。而目前我們的社區還有一戶吸毒戶(拿他沒辦法)。而遇上這種事情最頭疼的是,礙於難以取得證據,所以報警的效果非常不彰。

而我使用 Rails 做的這個專案,是一個網路服務,能讓受害者以網路填單、簡訊驗證(以免有人來惡搞)的方式,把受害地點分享出來,讓更多人重視。這個任務在一開始(幾個月前),我很土砲的用了 Google form 收集資料,然後電話回撥確認身分,最後再手工輸入到 carto (網路地圖服務),第一個禮拜下來,真的超累,且讓我的手機電話費暴增...所以一直有個理想就是要把這個流程自動化。

這個專案從第一個 rails new 出來 git commit 到今天上線,總共花了 14 天而已,相信要我再做一次的話,會更快。

前後端全修班學到的東西,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。感謝老師們,也謝謝各位很親切的實習生同學,從跟您們的言談之間,我真的能感受到你們的優秀跟氣質,真的很難相信大多還是大學生。期待有一天,有緣能跟各位在職場上一起共事囉!也謝謝老師(龍哥、Amos 哥、Kuro 哥),後會有期啦。

後記:目前網站尚表現出濃濃的"工程師味",雛型大致都出來了(簡訊驗證、表單輸入驗證),還會陸續再加上 Google map 熱度圖的顯示方式,以及對行動版更友善的介面。

photo by K他命惡臭受害者聯盟粉絲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