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從數位行銷跨入成為軟體工程師?

#心得分享 #轉職軟體工程師
曾雅蘭
職涯輔導
如何從數位行銷跨入成為軟體工程師?

隨著數位人才的需求逐年攀升,「工程師」也成為許多人心中嚮往的職涯選項與轉職目標,各式各樣「程式學習」資源也正在蓬勃發展。無論線上或實體課程、免費或付費教學,開始「學寫程式」的人數正在快速成長中。

然而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」可以說是程式學習路上最重要,也是最先要面對的課題之一。畢業於歷史系的小雅,從一個完全沒有程式開發經驗的初心者,到現在成為負責網站開發的專業後端工程師,這趟轉職歷程的起點,就是從五倍紅寶石的課程開始。

接觸程式的契機 是為了能更有效的溝通

小雅過去從事數位行銷,經常需要和工程師討論網站開發方向,但從未接觸過網站開發的她,對於網站的想像經常與實際開發的情境有所落差。

「當時最常聽到工程師同事說的一句話就是:『欸你這樣邏輯不對啊?』,其實每次聽到都會很納悶,到底什麼才是對的邏輯?慢慢心中就有了『想找機會接觸看看程式』的想法,想要了解工程師們到底都在想什麼。」

談起學習程式的初衷,小雅表示:「其實最一開始沒想過自己會有轉職工程師的機會,畢竟感覺這塊還是要有專精的知識,或是本科系出身才行,倒不如說是期待學了之後能夠幫上原本行銷的工作,和工程部門更有效的溝通。」

學習程式最重要的 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

由於平日白天要上班,小雅決定利用下班時間在線上學習程式,但在學習過程中她發現,由於開課老師無法精確掌握學員進度,課程編排上容易忽略一些重要的基本觀念;除此之外,在課程或專案練習時遇到問題,也只能在 Facebook 的社團發問等待解答,很難得到立即性的回覆。

「後來一起上課的朋友跑來私訊我,説覺得這門課可能不太適合初學者,剛好那時注意到五倍的課程資訊,大家就一起去了解,最後決定加入五倍的課程試試。」

為初學者量身打造的課程 跨越從學習到就職的門檻

提起在五倍上課的經驗,小雅很開心的說:「五倍的課程真的是從0到1的課程!不只是基礎的 HTML、CSS 那種意思,而是針對初學者容易有的迷思或不容易理解的概念,反覆耐心的講解到學員都會為止,許多學員畢業後也經常回來求助,老師們也都很熱心的回應。」

另外,小雅也提到每週二在五倍舉辦的「默默會」,一個讓學員們自由交流提問的聚會,不管是實體課程或線上課程的學員,都能在默默會獲得幫助,老師也總是盡心盡力的解答學員遇到的問題。

擔心學生沒有實際接觸過業界、不了解求職眉角,因此在課程之外,五倍也定期舉辦徵才媒合會,小雅的收到第一份工程師面試,就是在媒合會上投遞的履歷,最後面試錄取的公司,也是在五倍上課期間接觸到的團隊。小雅認為:「其實非本科系的人要轉職,最大的門檻還是「如何求職」,五倍提供這樣的資源其實很好,畢竟只要能先踏入這個產業,就是很大的進步了。」

給想跨入程式領域的你:「不要害怕。」

「畢竟多數人對程式開發的想像,都是需要高度專業,有些非本科系的人,或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程式的人,會覺得自己做不到、沒機會,光是跨不過這一步,就會把自己排除在學習程式,甚至轉職之外。」

小雅認為,學習程式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,不管成功失敗,先投入試試看。就算最後真的學不起來,頂多就是回到原本的工作而已;如果學的順利,在多一份技能的同時,也多了一項職涯選擇。「學程式,就是這樣一趟苦盡甘來的歷程吧!」

  1. 非本科系的你,只要肯嘗試去做,相信你也可以
  2.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非常重要!
  3. 默默會 ,認識技術圈的朋友,在學習上面獲得許多不同資訊交流,任何關於課程以及技術問題都能詢問五倍紅寶石專業團隊。
  4. 近期舉辦說明會,有興趣不如直接去現場看看吧:ASTRO X 五倍紅寶石 全端工程師實戰訓練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