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追求文憑,高中學歷也能成功轉職工程師

#轉職 #ASTROCamp #五倍學院
五倍學院課程顧問團隊
職涯輔導
不再追求文憑,高中學歷也能成功轉職工程師

不再追求文憑,高中學歷也能成功轉職工程師

冠霖自高中畢業後,發現自己對未來的方向感到迷茫。與其隨波逐流選擇進入大學就讀,不如跳脫社會的期待,追隨自己的興趣,渴望早日開啟職涯;因此,他毅然踏入了餐飲業。從最初的西餐廚師轉換為調酒師,他在餐飲業歷經了近九年的歲月。

然而,冠霖逐漸發現在餐飲業的薪資增長並未與他的能力相匹配,這遠遠超出了他所預期的職涯,開始反思自己的前途,認識到這並不是他所追求的生涯發展。於是,他決定勇敢地踏上一條非凡的道路,來到了ASTRO Camp,展開了一場轉職的冒險。

這段旅程對冠霖來說是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,他深知其中的艱辛與挑戰。如果你想深入了解他在這轉職路上的心路歷程,歡迎一起來探索他的故事。

一、為什麼選擇 ASTRO Camp 作為改變的起點?

1、想成為工程師的契機?

冠霖因為家庭的經濟因素關係,所以 16 歲高中還未畢業就開始打工賺取生活費,而一開始選擇的是容易進入的餐飲速食業,不知不覺也在餐飲業累積了九年的工作經驗。對於還是學生的冠霖來說,薪資是可以負擔食衣育樂的,但隨著年紀的增長,所需要負擔的項目越多,發現薪資越無法負荷起生活所需,而開始有了轉職的念頭。

2、決定加入 ASTRO Camp 的過程?有無疑慮或是挑戰?

當確定要轉職工程師後,在網路上開始搜尋相關資訊並從 YouTube 的免費資源開始學習,學習一段時間後發現教學內容並沒那麼的有系統性,轉而購買線上課程,但也遇上自制力不足的問題,需要別人督促,才把學習方式轉向線下培訓營。一開始因為經濟的而優先考量政府的訓練資源,才發現原來高中學歷竟然會影響入取資格進而考慮其他的培訓單位,在聽完各家的說明會後決定選擇 ASTRO Camp 為轉職的起點。

資深開發者高見龍老師也建議可以先透過 YouTube 的免費資源或是 Uedemy 線上學習平台來嘗試網頁開發,當學習一段時間後,可以體驗到寫程式是什麼樣子,也能夠確認自己對程式有沒有興趣,若是有興趣就可以持續下去,若是沒有興趣就再找其他的方向前。

3、培訓過程中最難忘的挫折?又是如何克服?

對冠霖而言,最直接的挫折是閱讀英文技術文件,因為以前並未將英文的基礎打好,而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發現英文資源較多,只能硬著頭皮一個單字一個單字閱讀並搭配 Google 翻譯來找尋技術資源。

另一個挫折是與溝通有關,由於自己的個性太過直接,在進行專案開發時,與專案組員有些溝通摩擦,導致組內氣氛尷尬,這時冠霖必須學習如何與他人協調、溝通,才能讓專案順利進行開發

4、團體專案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?

在發想專案主題的過程中,冠霖發現組員沒有主見與意見,但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,若是不講清楚其實會造成後續在專案進行時,需要耗費更多時間在確認組員意見,所以在發想前期時,冠霖會帶頭提供意見,並帶領這個團隊的討論,以利後續的專案開發。

二、從 ASTRO Camp 結業後

1、培訓課程有哪些技能對轉職工程師有關鍵影響?

冠霖認為 ASTRO Camp 提供了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入場券,Camp 所強調的是學習「如何學習寫程式」,現在的科技產業變化快速,突然跑出新的程式語言都不奇怪,工程師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,精確的掌握手上擁有的「工具」,並透過這些「工具」去解決所遇到的問題,我相信這就是工程師的價值所在,也是 ASTRO Camp 想要教會我們的

2、找軟體工程師工作順利嗎?

冠霖表示,ASTRO Camp 在結業後有舉辦快速面試,然而真正有進入企業二次面試的間數只有三家,不過面試完後卻沒有再進一步收到消息。好在自己在找工作期間,不斷的在各大求職網上投遞履歷,有看到合適的工作職缺就投遞履歷,大概也投了近兩百家的職缺,最後有邀約面試的間數大概 7、8 間,自己覺得是沒有那麼的順利,不過也是能在結業的一個月內取得工程師 offer

3、面試過程中的難忘經驗

冠霖在面試過程中,有發現北部與中部的面試不同的地方,冠霖表示北部的企業喜歡先給面試者作業,當完成線上作業後評估面試者的作答狀況、思考邏輯再決定是否有要進一步邀約實體面試;而中部企業則是直接邀約實體面試,面試過程中會透過聊天來了解面試者的軟實力與人格特質。

高見龍老師也補充表示,有些廠商會在面試過程中會當場問面試者 LeetCode 問題,面試官其實不是想要知道面試者「會不會解」,而是想知道是「怎麼解出來的」,若是不會也可以嘗試用自己的想法解解看,藉由問題了解面試者的程式邏輯,就算這題 LeetCode 沒有答對也不至於零分,也能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。

4、轉換跑道的過程中,最讓你感到驕傲和滿足的瞬間?

讓冠霖覺得驕傲的時候,是拿到工程師的第一份薪水時,與之前在餐飲業的工時及薪資相比,不僅符合自己的期待也比自己的期待再高一些,下班時還可以有時間進修自己的開發技能,唯一甜蜜的負荷大概就是開始工程師工作後體重上升有點快 (笑)。

三、小結

以上摘錄五倍學院在今年 2 月的【直播分享會】不再追求文憑,高中學歷也能成功轉職工程師

希望這場跨領域轉職的直播分享,讓還在人生道路上迷惘的你,或是還不確定該不該轉往程式領域發展的你,都能有所收獲與啟發。

如果你也希望像冠霖一樣,為自己的未來奮力一戰,習得專業技能翻轉職涯,歡迎認識 ASTRO Camp 全端工程師訓練營

👩‍🏫 課務小幫手:
✨ 想要再自我精進技能嗎? 五倍學院開設眾多實體課程線上課程
✨ 想要三個月轉職網站工程師嗎? 五倍學院有 ASTRO Camp 全端工程師實戰訓練營